OJAD - 在线日语声调辞典 240221更新假名索引

在很多日语学习网站都看到过关于这个声调词典的介绍,自己使用了一下感觉确实还挺好用。当了这么久的伸手党,也想自己尝试一下制作词典,于是就爬了一下这个网站,参照站里的教程做了这个本地版的OJAD。小白第一次做MDX,有什么问题还请大佬们指导。

词典截图

官网简介

OJAD是面向日语教师/学习者的在线日语声调词典。可以查找大约9,000个名词的东京方言语调。针对大约3,500个用言(动词,い形容詞,な形容詞),可以查找12种基本活用变形,大约42,300种语调(可以播放男女各一名的录音)。除此以外的大约300种后续语表现,也能够查找到语调。而且可以显示任意的肯定句、疑问句(不考虑特定强调语句)的声调模型。可用于学习者的自主学习,日语课堂以及日语教师培养讲座中的韵律学习中。日语母语说话人也可以用来作为对东京方言的参考。

制作说明

网站总体来讲非常好爬,每个元素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class属性,而且没有反爬措施。但是爬下来之后才发现这个词典的问题也很多:

  • 仅收录了动词、名词、形容词
  • 所有名词全都没有真人语音
  • 部分词条缺失数据
  • 部分真人语音会少读开头或结尾的一个假名,可能是裁切语音时出现的问题

以上这些问题都是OJAD词典自身数据的问题,而非我制作过程产生的问题。

所有单词索引仅保留了辞书形,词性类别、活用形名称等均照搬OJAD日文版界面的表达方式。
我自行设计了除声调假名以外的CSS,而假名声调部分CSS照搬自OJAD网站,但将声调下降标记由2像素改为了1像素(原2像素会遮挡浊音标记)

词典共收录12789个词条,其中动词2860条,形容词738条,名词9191条

分享协议

基于CC BY-NC-SA 4.0协议共享,仅供个人学习,严禁用于任何商业及盈利用途!
您可以转载分发本词典,但不得设置任何下载门槛(包括但不限于设置下载权限或下载积分、强制注册账号、诱导关注公众号等),且必须标明出处

更新历史

  • 20240221:为和原版保持一致,我将ます形加回了词条中,并也作为一个索引,同时也加入了假名索引,现在可以通过假名来查同音词了。为了以后更新方便,我将词典文件分开分享而不再是打成一个包,已下载过的朋友可以仅下载mdx文件更新。

下载

26 Likes

厉害的大神来了 :+1:

1 Like

楼主,厉害!
我5年前批量下载其音频并附在PDF上,过程十分痛苦。

能说下单词的索引是怎么来的吗?好像没发现官方有提供索引浏览。

楼主厉害,感谢分享!

我是直接将网站表格的第一列保留其辞书形(如聞く・聞きます只保留聞く)作为每个词条的索引,这样的问题在于查词就只能通过标准的辞书形来查,而不能用假名。主要是因为我目前还没有学懂怎么处理日语单词这种假名和汉字多对多的关系,大佬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吗

为什么要舍弃这个索引,保留为妥。

刚刚学习了一下@@@LINK的用法,按照您的建议,我把原版的ます形也加回到词条中了,并将ます形也作为词条的一个索引,同时也将辞书形的假名形式也添加为索引,现在可以通过假名来搜词了

3 Likes

我是来吸收经验的。 :goutou:

啥都好,就是才9k多个,实在是太少了,哎。。。

本着学习的精神,也去爬了遍这个网站,过程中发现脅かす这个词音频有问题,顺便帮楼主修复了下。

3 Likes

Thank you! I already knew the website, this truly helps me a lot in my studies. Do you need something in particular to see the dic the same as you? I’ve changed to the new goldendict-ng software, but this is what i get:

you need the css file from the first post.

1 Like

Maybe “the first post” or simply “#1” is better. :rofl:

Thanks! Downloaded the files from post #18 thinking there were all. Now it works perfecty

Appreciate your great effort!

也学着做了个版本,借楼发一下,OJAD有很多变形错误,大部分集中在命令形,可能形和被动形, 推荐https://takoboto.jp/ 网站对照查询。

类OJAD官网排版

5 Likes

这两个版本有什么区别

楼主的竖向排版,我这个横向的

2 Likes

看到你发了两个版本,不知道有什么区别